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师资力量 
 名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原为重庆大学外文系,成立于1932年,隶属文学院。外文系先后聘请了学贯中西的西方文学家及红学专家吴宓教授、莎士比亚专家朱文振教授、英语语音专家周考成教授等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学者。1952年外文系改为外语教研室,1995年建立了外国语学院。2000年,学院与原重庆建筑大学外语系、原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研室合并,成立了新的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院现由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现代教育与对外汉语教育中心、国际语言培训与文化交流中心等组成。经过历代重大外语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和长足进步。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7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7人,博士2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3人,宝钢奖教金优秀教师获得者4,重庆市教学名师1人。学院多名教师在国家级或省市级各类专业学会等团体中承担重要工作,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学院现有英语、日语、德语三个本科专业。在《2014-2015年中国本科教育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英语专业被评为五星专业,日语专业被评为四星专业。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翻译专业硕士、汉语国际教育二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联合计算机学院设立了语言、认知与智能计算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重庆市首批重点建设学科和十一五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为重庆市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依托学院一级学科建立的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下设七个研究所、两个实验室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编辑部,并于2006年被批准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承担了全校非英语专业类学生的大学外语教育。大学英语教学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发展以及资源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改革成效显著,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之一,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成功申报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为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科研经费达605万;获得各类奖励18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篇,其中SSCI检索5篇,A&HCI检索1篇、EI检索5篇;出版学术专著25部,教材11部;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研修班等近10次;举办各类高层次讲座100余场。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862人,其中本科生543人、硕士研究生294人。学院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讲座、专业外语类竞赛、外语文化节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外语环境,繁荣了校园外语文化,提高了学生语言实践能力、学术科研意识和综合素质。学院学生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荣获佳绩,获得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 二十一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励。近年来学院每年有40余名学生赴国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30余名学生到意大利等国家承担对外汉语教学。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综合竞争力名列学校各学院前列。


学院先后与英国、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知名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近五年来,学院共派出教师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深造、访学50余人次。学院教师多次代表我国外语教育界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或分会报告。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