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师资力量 
 名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教授>>正文

李 红
2012-05-01 00:10  

李红,女,生于1962年1月,浙江绍兴人。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系和夏威夷大学第二语言研究系访问教授。现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二语习得和心理语言学方向硕士生导师,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主任,全国第二语言习得专业委员会理事, 重庆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际期刊Chinese EFL Journal 编辑,重庆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英语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法、语言测试和教师发展等。先后担任《外语教学概论》、《社会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综合英语》、《课程设置》、《教材评估》、《英语教学法》、《英语演讲技能》、《商务英语》等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的教学。

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完成了国家级大学英语试题库《现代英语分库》(第二副主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中国学生英汉双语心理词典对比研究”(项目编号OIJC740001),主持并完成了重庆市社科基金项目“专业英语合作教学模式研究”和部级课题“大学英语口语测试系统研究”;独立承担并完成了2002年重庆大学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第二语言词汇知识对双语心理词典概念处理的效果”。作为第四主研人完成的“大学英语教师在岗培训系统研究与实践”课题于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第二主研人完成的“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英语教学” 于1993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2002年宝钢奖教金优秀教师奖。目前负责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外语学习环境下年龄因素与语音习得研究”(08JA740048)和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基于人工神经元网络的英汉双语心理词汇研究”(07SK159);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反拨效应历时研究”。

 

近期发表的部分论文

 

1. 李红,2008,中国英语学习者英语方位构式的习得:对广域和狭域规则语义限制的实证研究,《现代外语》,第1期,唯一作者。

2. 李红,2008,从英汉方位动词的异同看母语迁移在英语方位动词习得中的作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第1期,第一作者。

3. Li, Hong. 2007. The role of revision and teacher feedback in a Chinese college context, Asian EFL Journal, 4,230-239, (第一作者).

4. 李红,2007,多媒体词汇注释对英语新词词义学习和记忆的影响,《外语与外语教学》,第12期,第一作者。

5. 李红,2007,第二语言学习认知过程中工作记忆与注意力的关系,《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第2期,唯一作者。

6. 李红,2006,中介语的石化之疑,《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第一作者。

7. 李红,2005,论第二语言词汇附带习得研究,《外语教学》,第3期, 第一作者。

8. 李红,2005,英语写作中教师反馈对学生注意影响的研究概况,《重庆大学学报》,第2期, 第一作者。

9. 李红,2004,第二语言语义提取中的工作记忆效应,《心理科学》第3期。

10. 李红,2003,第二语言语义提取中的词汇知识效应,《现代外语》第4期。

11. 李红,2002,中国英语学习者反身代词习得中的迁移作用,《外语教学与研究》第2期。

12. 李红,2002,可理解输出假设的认知基础,《外语与外语教学》第2期。

13. 李红,2002,论修正过的分层表征模型中的不对称性及实验数据所揭示的问题,《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3期。

 

近期出版的专著和专集

 

1. 李红,2007,《语义提取:基于第二语言词汇能力角度的研究》,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李红,2007,《双语心理词汇与英语学习实证研究》,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

3. 李红,2007, 《语言·认知·信息处理论文集》,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第一主编。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