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学院公告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2017-04-24 00:00  

2017年4月15日,“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春和景明的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余名全国的专家、学者以及外语院系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把脉外语教育大势,拥抱新知,商讨外语战略,相识国际人才,探讨智慧教学,共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大计。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静院长、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各课程组负责人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两天的会议议程中,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针对外语教育面对的新挑战,外语教育改革的新方向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提出外语教育需要加强中国化和本土化发展,凸显民族立场和文化本位,彰显国家利益。彭龙教授提出外语教育应当引导学生具有国家战略意识,重视通识教育。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探讨了在“双一流”建设下外语院校的战略机遇和改革,分享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卓越国际人才的实践经验,提出多语种、多学科、跨文化的培养理念,以“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为人才培养目标。

在主旨报告环节之后,本次论坛紧密贴合会议主旨开设了10场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76位专题发言人聚焦英语类专业分层需求与特色培养、评价体系与人才培养、“一带一路”与外语教学发展等发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代表们与专家共同交流,思考探索外语教育的发展方向。

会议议程第二天,8位主旨汇报人从国家战略角度对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从“文化自信”、“扎实学识”、“创新精神”三个方面阐释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内涵,并提出跨文化交际能力是高素质人才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而文化自信是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前提。

广东外国语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出,外语教育应当服务于国家战略,满足国家发展需要,而要构建中国大国外语教育战略,需要从宏观上着手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协同管理。

最后,会议举办了《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创刊会议。期刊主编文秋芳教授位创刊发布致辞,提出《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旨在提供一个可供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者交流的专业平台,以促进我国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在创刊会的喜悦中,“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圆满结束。

在本次高端论坛的议程中,我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各课程组负责人及教务负责人认真聆听专家发言,同时积极参加讨论,畅所欲言,与各高校外语教育专家和负责人深度交流教育教学所思所想,探索我院大学外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