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重庆市大外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服务导航>>重庆市大外研究会>>正文

“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5-21 10:13  

2018519日上午,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的“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重庆市高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现状及改革举措”和“学术研究领域拓展与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师发展”,以主题发言、大会交流的形式,再次强调了“教育应面向未来,教学需不断解构”的教育发展和改革理念。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守正、拓展、超越”,会议围绕“双一流”背景下中国研究生公共英语教育的挑战和思考、重庆市高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现状及改革举措、学术研究领域拓展与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师发展的议题展开。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做了“双一流”背景下中国研究生公共英语教育的挑战和思考的主题发言,从“双一流”的逻辑起点和主要特征,“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公共英语教育的新要求,一流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改革与建设的主要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作主题发言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4所高校对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与改革做了经验分享:陆军军医大学分级小班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加入专业导师为学生的专业和科研把关;西南大学运用“EGP+EAP”的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同自主学习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在学术上的阅读、写作、翻译和交流能力;重庆大学基于ESP理论,立足学生需求,建设师资团队精心设计不同课程;重庆邮电大学在128个充足课时的条件下,基于投入学习理论,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2+2”课程模块,从语言技能和人文学术多层面培养学生。来自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重庆各高校的专家教授就此进行了点评,并同与会教师交流和讨论,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深入剖析了目前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难、机遇和挑战,,鼓励重庆市高校对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进行深入思考,迎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契合国家战略,立足地域特色,探索在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中,研究生公共英语能做什么,如何做。

     此次研讨会使重庆市各高校更加明确了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发展目标和改革方向,参会老师积极为重庆市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的发展改革建言献策。与会教师一致认为重庆市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应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国际化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