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重庆市大外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服务导航>>重庆市大外研究会>>正文

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顺利举行
2017-12-25 11:10 赖雨琪 

 

    

2017年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现场

 

 

欧玲教授主持会议

2017年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暨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于12月23日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举行。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以及来自重庆多所高校的120余名教学管理领导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本次会议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主持。 

学会副会长严欣平致辞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严欣平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肯定和总结本年度学会工作后,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三点规划和要求:一是立足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为指导,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二是立足信息化,推动会员单位与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三是立足本地化,积极面对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供不同高校分类发展的指导。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发言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随后发表题为《新时代,新人才》的讲话。他提出,新时代的人才应当是“国才”,意即国家人才和国际人才,而外语教育工作者应当升级认识,构建面向未来的高等英语教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文教授介绍案例

具体案例部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任文教授和重庆大学的李小辉教授带来。任文教授的主题发言以英语演讲、写作和翻译课程教学为例,论述如何将批判性思维训练融入外语教育过程。在她看来,批判性思维是由认知能力、思维倾向、思维品质三部分组成的,三者缺一不可。她以一次讲座中一位表现积极却提问质量较低的学生为例阐述了这一观点,得到了老师们的强烈认同。 

重庆大学李小辉教授介绍案例

李小辉教授从重庆大学的现实情况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基于PBL模型的探究型教学模式,并以大一中级英语中的Understanding Animals单元为例,具体阐释了重庆大学授课教师如何借助翻转课堂等技术手段,在3周内完成这一教学任务较大的单元。李教授慷慨激昂的演讲将本次年会推向了高潮,并给在座老师带来深刻印象。

随后,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谭钦文老师围绕重庆高校“在线课程建设”做了情况介绍。 

余渭深教授总结发言

年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做总结:我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英语是我们改革开放、走出国门、提升素养的有力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必然需要国人外语水平的提升,高校外语教学工作者应当勇于担起自己的责任,关注外语教学改革,更好的为人才培养服务。他殷切希望重庆的高校教师在40周年教改的契机之下,提出新思想,新教法,英雄辈出。 

年会会场照片

至此,2017年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圆满结束。


编辑/赖雨琪

图片/王聿昊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