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重庆市大外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服务导航>>重庆市大外研究会>>正文

>重庆市大研会成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张军教授来渝讲座
2017-05-08 00:00  

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于2017年5月5日邀请到国际知名学者,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博导、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军教授来渝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会议厅开展了两场重大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定洪博士主持,讲座吸引了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学校在内的重庆市多所高校的同行50余人前来参加。

张军教授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做了两场讲座,题目分别为《反思外语学习策略研究40年》、《教学研究与国际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及发表》。

在《反思外语学习策略研究40年》中,张教授回顾了外语学习和学习策略研究40年的发展历史。张教授特别强调关于元认知的研究,认为应将其看作一个复杂的、动态的构念,可能随着不同的学习者、学习任务、任务环境以及社会文化背景而改变,因此也应采取动态的研究方法进行探讨。

在《教学研究与国际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及发表》中,张教授首先指出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研究应被予以同等地位,其目标均为发现并传播新知识,并以此帮助学生学习语言。接着,张教授介绍了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策略和注意事项。最后,张教授搜集并整理了大量可供参考的出版社和国际期刊信息,出版社包括Sage, Elsevier, 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等;国际期刊则涉及多个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期刊,如《教育心理学》(Educational Psychology)、《应用语言学》(Applied Linguistics)、《语言教学研究》(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文化与课程》(Culture & Curriculum)等。

张军教授的研究成果从理论和实践上推动了英语作为外语或者第二语言的研究,为中国英语学习者解决英语学习中所面临的问题指明了方向。本次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讲座的分享,使与会师生、学者认识到了学习者策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国内学界普遍重视认知、心理研究的大环境下,为学者带来的新的研究思路。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与张军教授进行的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表示张军教授的讲座为他们日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