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重庆市大外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服务导航>>重庆市大外研究会>>正文

>2016年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顺利举行
2016-12-16 00:00  

2016年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于12月10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顺利举行。重庆市教委高教处蒋后强处长,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以及各高校理事和来自重庆市多所高校共11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主持。

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在致辞中对外语教育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蒋处长指出高校强调高素质人才培养,而外语除了可以用来学习、交流先进的科学技术或专业信息之外,还要了解国外的社会与文化,培养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因此外语课程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同时学生的外语能力也是当代高等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外语能力决定着我们的学生将来能够走多远,发展潜力有多大。最后蒋处长希望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在组织相关学生外语活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外,还应考虑如何更好地支持教师的教学研究,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真正地促进外语教师队伍的发展。

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试行稿)的出台,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如何能够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如何根据各高校实际情况确定教学改革方向,如何推进大学英语教师队伍的提升等都成为各高校关注的问题。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余渭深教授围绕着“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再认识------ 大纲发展的视角”展开,指出中国大学英语教育处于转型阶段,因此我们应该对大学英语课程存在的理据、英语教学的目标、英语课程的教育价值进行重新审视,对英语应用能力进行再思考,根据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制订校本方案,确定英语课程设置和安排,改革教学方法和模式,真正提高大学外语教学质量。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师队伍的发展已经成为外语教育的瓶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原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彭静教授就“大学英语外语教师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视角”作主题发言。彭院长简要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的建设情况,分析了大学外语教师发展的内涵以及大学教师发展工作的状况,指出目前大学外语教师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并以重庆的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支撑大学外语教师队伍发展的一些举措为例探讨教师的发展路径以及方法。

西南大学的莫启扬副院长介绍了西南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即通过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关注教学理念更新、通过课程体系建设促进教师知识更新、通过教材编写加强教师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和通过讲课比赛、选课制等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从而推动整个教师队伍的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艾治琼老师就“信息化教学团队打造之探索”进行了发言,就目前为止重庆邮电大学探索如何打造一支具有外语学科特色的信息化教学团队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最后欧玲秘书长对大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希望每一位大学英语教师勇敢面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到教师队伍的建设之中,努力提升自我,为大学外语教学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为培养具备外语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尽一己之力。至此,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