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教学科研 
 管理服务 
 学术组织 
 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机构设置>>教学科研>>正文

日语系
2017-05-23 18:00  

日语系简介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1998年,1999年9月正式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03年在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招收日语语言类硕士生,2006年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获得批准,开始独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类硕士生。除了日语本科教学和硕士生教学以外,日语教学还包括作为公共外语的第一和第二外语教学、其他专业的辅修日语教学、重庆大学的通识课程教学等几大类型。

日语系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已具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现在岗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人。且均有曾在日本长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具有丰富的阅历和教学经验。另外,日语系长期聘请2-3名日籍专家,其辛勤工作为日语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日语专业教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有:日语语言学研究、日本文学研究、日本文化研究、中日文化比较研究、日语教学法、翻译理论等。

多年来,日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兼具东西方文化视野,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能胜任经贸、外事、管理、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日语人才。日语系开设了基础日语、综合日语、听力、会话、翻译、写作、阅读、文选、文学史、日本社会、日本文化等课程,并将英语定为必修课程。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文学艺术、经济管理、法律、新闻、自然科学基础、生态环境类等课程。还可攻读重庆大学其他院系的第二学位课程。为了提高学生实际运用日语能力和交际水平,不仅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还在课外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运用环境。每周举行日语角活动,每年举办日语文化节、日语演讲比赛、日语配音比赛、日语话剧表演等。在4年学习期间,安排学生到科研机构、外事单位、公司和旅行社等单位实习。

经常邀请国内外的日语专家和日本驻华外交官来我系讲学,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及日语学习的相关信息。目前我系已与日本东北大学、早稻田大学、熊本大学、长崎卫斯理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一、发展大事记

1995年,日语教研室成立,开始招收日语专业三年制专科生。

1998年,日语系成立。

1999年,正式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

2003年,在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日语语言类硕士生。

2006年,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获得批准,开始独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类硕士生。

二、作出突出贡献的重要人物和各方面的成果

2002年,1999级学生曲春燕获得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主办的全国演讲大赛一等奖。

2006年,2005级学生周羽获得第一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

2007年,2005级学生赵思思获得第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特等奖。

2011年,2008级学生许方圆获得第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特等奖。

2012年,2009级学生彭媛在第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中,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

硕士生成果:

2009年,2008级研究生段云兰获得第二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研究生日语演讲大赛三等奖。

2009年,2006级硕士生訾文静获得第二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三等奖。

2012年,2009级硕士生刘毅飞获得第五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二等奖。

集体成果:

 

2015年,日语系被评为2014年~2015年度重庆大学先进集体。

联系我们

英语系主任: 陈爱华   副教授   momo7753@126.com

英语系副主任:王  萍  副教授  wangping_cq@163.com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