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招生信息 
 公外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学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正文

桑凤平
2012-05-01 00:06  
桑凤平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教授,硕士生导师
所在硕士点:日本语言文学硕士点
主研方向: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与日语教学研究
主讲课程: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高级口译
社会兼职:担任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重庆市翻译创委会主任,重庆市翻译学会理事,重庆市翻译专业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专业组专家)
主要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2001 年,拓展句子 —— 日语写作的基础,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唯一作者。
2001 年,日本服务性语言研究,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唯一作者。
2001 年,论日语“すみません”的文化价值,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唯一作者。
2001 年,浅议日本语言文化,外语学术论丛( 3 ),唯一作者。
2001 年,含蓄表达 —— 日本文化的重要特征,外语学术论丛( 4 ),唯一作者。
2001 年,从道歉语的使用看日本文化,外语学术论丛( 4 ),唯一作者。
2001 年,日语改错教学探微,外语学术论丛( 4 ),唯一作者。
2001 年,试论日语敬语现象,外语与外语教学( CSSCI )(重庆市哲学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唯一作者。
2002 年,论日本忌讳文化的渊源及内涵,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人大书报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全文转载),唯一作者。
2003 年,日语敬语趋势探析,外语·翻译与文学,唯一作者。
2003 年,日语写作中的拓展环节刍议,外语·翻译与文学,唯一作者。
2006 年,浅析影响日语听力理解的因素,外语与外语教学( CSSCI ),第一作者。
2007 年,中日古典文学作品中无常思想的差异,山东大学学报社科版( CSSCI ),第一作者。
2007 年,“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日语课堂活动设计与实施,江汉大学学报社科版( 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第一作者。
2009 年,论日语多重表达的文化价值,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 CSSCI ),唯一作者。
2009 年,试论中日古典怪诞小说的“同途殊归”, 语言与文化研究,第一作者。
2011 年,中日忌讳文化的差异,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 CSSCI ),唯一作者。
2011 年,试论日语朗读教学的功效与原则,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 CSSCI ),唯一作者。
2012 年, 语言创新”破解日语透支难题——基于洪堡特语言创造性理论的分析 ,外语学刊( CSSCI 重要期刊),唯一作者。
2012 年, 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日本经 观照与下一步,改革( CSSCI 重要期刊),唯一作者。
2012 年, 日本职业教育促进产业发展的经验及其借鉴,教育研究( CSSCI 权威期刊), 唯一作者。
文学翻译:
近年来作为唯一译者分别在《红岩》、《儿童文学》、《日语知识》、《译林》及多家报刊上发表日本翻译短篇小说 30 余篇。其中,发表在《日语知识》上的翻译短篇小说 被编入《日本语精彩篇章赏读》辅助教材; 发表在《译林》上的翻译短篇小说 分别被山东省《文学少年》、辽宁省《课外阅读》全文转载)。
编译著:
2001 年,著作:蒋梦麟学术文化随笔,中国青年出版社,参编。
2001 年,译著:漫画少女,中国青年出版社,唯一译者。
2004 年,毛泽东——革命者与建设者,中国青年出版社,参译。
2009 年,无影灯,文汇出版社,第一译者。
课题项目:
2001 —2002年,20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1 —2002年,中外德治文化研究,重庆市黔江区委党校。
2002 —2004年,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课题。
2006 —2007年,论日语多重表达的文化价值,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改项目。
2009 —2010年,中日忌讳文化的差异研究,重庆市南岸区科委。
2012 —2013年,中日医疗保险制度对比研究 ,重庆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2012 —2013年,中日人才引进比较研究,重庆市外国专家局。
2012 —2013年,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 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获奖:
2003 年,论文 获重庆市第三届哲学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学校记功一次)。
2003 年,论文 获重庆市外文学会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2004 年,译著 获重庆市第二届文学艺术奖 —— 优秀文学翻译奖。
2011 年,译著 获重庆市翻译学会第三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2 年,译著 获重庆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 —— 优秀文学翻译奖。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