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师资力量 
 名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教授>>正文

毛凌滢
2012-05-01 00:08  


毛凌滢,教授,文学博士,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英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系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198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香港大学英语中心进修,2012-2013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文系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重庆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重大项目、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其它项目7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横向科研项目2项。在《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外国文学》、《江西社会科学》、《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现代传播》等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编写包括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大学体验英语》(第四册)在内的教材5部。

主要研究领域:英美小说、文学与传媒、比较文学与文化、叙事学。  

主要讲授的本科生课程:美国文学选读、英美文学与电影、西方思想史、中国文化元典导读等。  

主要讲授的研究生课程:文学研究方法、比较文学,文学与视觉文化。  

 

 

主要研究课题:  

1. 视觉艺术与美国文学的历史发展与革新研究,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 17BWW0042017-2022,主持人。

2. 美国经典小说的影视传播与接受,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2010-2015。主持人。  

4.文本与视觉的互动:美国现代经典小说的影视传播与接受研究 2010-201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重大项目。主持人。

5. 地方诗学视域下的家园话题:19世纪英国诗歌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编号16YJC7520112016-2018,第一主研。

6.生态女性主义视域下的二十世纪美国黑人女性文学研究,重庆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009-2011。主持人。  

7.文学名著翻译与教学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横向科研项目,2010。主持人。  

8. 外译汉文学名著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横向科研项目,2010。主持人。      

9. 霍桑研究,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009-2011。主持人。  

 

近年主要论文:  

1. 沃克《父亲的微笑之光》中的身体与精神主体性建构,《外国文学》(CSSCI),2017年第2期, 独著。

2. 风景的政治—库柏小说的风景再现与民族文化身份的建构, 《外国文学》(CSSCI),2013年第3期。独著。

3. 《红字》的跨媒介传播及其文化阐释  《外国文学评论》(权威期刊),2013年第2期。独著。  

4. 电影与福克纳小说叙事革新--兼论《八月之光》的电影化叙事,《国外文学》(CSSCI),2013年第4期。独著。 

5. 美国改编研究的历史沿革与当代发展,《现代传播》(CSSCI),2013 年第9期。独著。  

6. 科技伦理与美的政治:霍桑“胎记”的伦理解读, 《华中学术》,2013年第 7 期。独著。

7. 自我与他者—论《红字》的镜子意象及其叙事功能,《外国文学研究》(A&HCI),2011年第3期。独著。  

8. 反抗悲剧意识,重建自我存在—从存在主义视角解读《恩主》,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13年第2期。第一作者。  

9. 颠覆与建构---论《慈悲》的空间性别政治,《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13年第2期。第一作者。 

10. 查尔斯•伯恩斯坦访谈录,《中国诗歌》2013年第 8期。独著。  

11. 解构历史话语,重构历史真相—从新历史主义的角度解读托尼••莫里森的《宠儿》,《外语教学》(CSSCI),2011年第3期。第一作者。  

12. 冲突的张力-论《红字》的二元对立叙事,《国外文学》(CSSCI),2010年第4期。独著。

13. 地理空间与种族、性别政治:论赫斯顿《他们眼望上苍》, 《世界文学评论》(CSSCI扩展),20102期。第一作者。  

14. 后殖民语境下的翻译与译者汉语文化能力的培养,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CSSCI) 2009年第1期。独著。  

15. 多重空间的构建:论《红字》的空间叙事艺术, 《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5 期。独著。

16. 日常生活叙事:电视剧本体的回归与审美嬗变,《中国电视》(CSSCI2009年第2期。独著。

17. 消费伦理与欲望叙事:德莱赛《美国悲剧》的当代启示,《外国文学研究》(A&HCI),2008年第3期。独著。  

18 .改编电视剧批评:多元视角与跨学科的立体审视,《现代传播》(CSSCI),2008年第4期。独著。

19. 现实主义题材的永恒魅力,《电视研究》(CSSCI),2008年第2期。独著。  

20. 互文与创造-从文字叙事到图像叙事,《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07年第4期。独著。

21. 文字与镜像-两种不同叙事魅力的《紫色》,《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核心期刊),  

2007年第2期。独著。  

22. 电视剧:题材的多样性,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CSSCI),2006年第2期。独著。  

23. 中国古典文论的翻译与中西诗学对话---以宇文所安《沧浪诗话》的翻译为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11年第1期。独著。  

24. 从加冕到脱冕:论《黑王子》的狂欢化结构及其叙事意义,《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104期。第一作者。

25.从文字到影像:小说的电视剧改编研究,《世界文学评论》2009年第2期。独著。  

26. 论《普鲁佛洛克的情歌》中的修辞艺术,《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08年第3 期。第一作者。  

27. 雅各布森的对等原则与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阐释,《外国语言文学》,2007年第3期。独著。

28. 论《雷雨》与《俄狄浦斯王》中的乱伦母题叙事及伦理命运观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07年第2期。独著。  

29.论《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叙事技巧,《叙事学研究》(全国学术会议论文集),2006年,武汉出版社。独著。

 

专著:  

《从文字到影像:小说的电视剧改编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09年。  

 

参与编写的主要教材:  

1. 《英语交际口语》,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年。  

2.《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第四册及教参,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国家“十五”规划教材)  

3. 《大学体验英语扩展教程》第四册及教参,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国家“十五”规划教材)  

4. 《口语交谈新感觉》,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年。  

5. 《英语阅读进介》(副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年。  

 

教改与专业建设

1. 重庆市“三特”专业--英语专业建设负责人。

2. 国际化与本土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重庆大学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010-2011,主持人。

3. 英语专业大类学科平台基础课程建设,2010-2013,主持人。

4. 重庆大学精品课程“英美文学”负责人。

 

人才培养

1. 已招收学术型研究生52名,法国留学生1名,指导本科优异生20多名。

2. 指导英语专业学生参加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举办的“重庆市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竞赛”,2016, 2015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2012-2014获得三等奖;

3. 发起并组织了首届“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博雅论坛”。

4. 指导2011级本科优异生阎恺和2015级本科优异生潘璐在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得重庆赛区特等奖

5. 指导本科生国创项目3项。

 

 

参加学术团体及学术兼职: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通讯评审专家

霍英东教育基金评审专家

重庆市外语学科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  

重庆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员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国家一级学会)  

亚洲英语教学协会会员 

 

获奖及荣誉:  

重庆大学2017年度教学工作优秀教师。

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化与本土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7年。

2009年,“改编电视剧批评:多元视角与跨学科的立体审视”(载《现代传播》,2008年第4期)荣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五届学会奖论文类二等奖。  

2009年,“消费伦理与欲望叙事-德莱塞《美国悲剧》的当代启示,载《外国文学研究》2008年第3期,荣获重庆市外文学会一等奖。  

2011年获重庆大学校级个人记功一次。  

2002年,2010年被评为重庆大学先进工作者, 连续多次学年度考评为优秀。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