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旧首页
 党委分工 
 支部建设 
 组织发展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大学英语创新课程组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2017-11-09 10:21 杨宇 

2017118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创新课程组党支部在学院105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知识测试,集体观看了《大国崛起之海洋时代》,并就相关内容展开了讨论与交流。此次测试旨在更加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同志们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此次测试,不仅参加支部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集体学习,还认真自学了十九大报告。

测试结束后,党员们集体收看了《大国崛起之海洋时代》。 十五至十六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开辟了海洋之路,揭开了人类地理大发现的序幕。于葡萄牙里斯本的发现者纪念碑是1960年葡萄牙政府为纪念航海家恩里克逝世五百周年而建,碑的正面写着献给恩里克和发现海上之路的英雄。这是对勇于开拓进取的英雄们的崇高敬意。如果没有恩里克开启的海上之路,如果没有前仆后继的航海家的冒险航行,那么葡萄牙可能还要局促于不足十万平方公里的资源短缺的陆地上,还要受东邻国家战火的侵扰。恩里克灯塔依然骄傲地矗立在萨格里什的海边,是恩里克对于航海事业的贡献的历史见证。恩里克航海计划的成功,首先是因为当时葡萄牙是一个统一的民族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国家的事业会得到全民的支持,而航海计划是国家计划并在王子的领导下进行的;其次是人才创新和科学指导,恩里克王子的雄才大略和包容使他的麾下聚集了意大利人、阿拉伯人、犹太人、摩尔人,不同种族、甚至不同信仰的专家、学者。他们改进了中国的指南针,改造了传统的欧洲海船,成立了一个由数学家组成的委员会,把数学、天文学的理论应用在航海上,使航海成为一门真正意义上的科学。伊莎贝尔女王统一了西班牙并抓住了历史机遇,赞助了哥伦布的远洋探险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为西班牙的世界霸主地位奠定了基础。由此我们也可看到国家的统一和领导人的正确判断对于国家发展命运的重要性。葡萄牙和西班牙征服了海洋,也获得了世界。然而,他们从海上运来的财富确如潮水般的流走了。因为虽然他们找到了财富,但是没有变通,没有利用财富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即发展工商业。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党员同志们对十九大报告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对近现代的航海史与社会发展史有了较好的认识。同志们表示,有了党的理论知识的强大武装,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前行,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