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学院公告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重庆市首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9-05-27 11:00 石姝 

为培养具有国际化的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和新文科复合型人才,同时为增强大学生的全球意识,推进高校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发展,重庆大学作为16所高校分会场之一于2019525日成功举办了 “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重庆分会场)暨重庆市首届大学生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性和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除了重庆大学之外,同济大学(主会场)、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分会场研讨会也同期举行。 

此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EAP教学研究会、中国ESP教学研究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教务处、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吸引了来自西部7所高校的近900余名学生与教师的参与,包括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医学院、长沙学院。此次重庆会场共收到上述高校近200 余篇本科生学术论文摘要,研究项目摘要 50 份,研究报告摘要 63 份,学术海报摘要近 200 份。经过专家组评审,选拔出优秀研究论文、研究计划、研究报告共66份,学术海报 136份进入现场展示分享。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远新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学生强调了培养大学生,特别是本科生的科学研究素养的重要性。罗教授指出科研要以兴趣为驱动,并鼓励同学们学好英语,以帮助自己扩大未来求学及事业发展的边界,也从发展与振兴角度重申了今天的学业追求将决定国家实力与科技进步的重要性。随后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从本科生学业及个人发展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学术素养培养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Nano Materials Science执行副主编张育新老师作为特邀嘉宾给与会同学做了一场“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学术研究者”的讲座。张育新教授从高水平论文作者、审稿人和编辑等多维度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并以重庆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案例引导与会学生成长为具有创新精神的独立学术研究者。  


除直播同济大学主会场学术报告以外,本期重庆研讨会上午有39个报告小组分别在7个多媒体会议室进行展示分享,下午有27个项目组在5个会议室进行展示,在会场四周,大屏幕显示或者张贴展示了136份海报。每个多媒体会场都由本校学生志愿者承担主持工作,重庆大学教师担任评委、提问嘉宾,与会的师生积极参与了问答与互动环节。重庆大学各专业学院教师及重庆市多所高校英语教师观摩了此次学生的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完毕后,学生代表以及与会学生在会后访谈中纷纷表示在参与研讨会前期准备过程中,自己的文献查询、数据收集、学术写作及口头展示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虽然只是小小的尝试,却成为了很多人日后继续学术研究道路的完美开始。带队教师及与会的其他教师则认为此次研讨会专业性强,组织有序,特别是本科生的科研与学术能力以及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都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跨校交流合作,既让人看见了希望,也振奋了继续在学术素养教育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文字/石姝

图片/厉佳坤、刘霖、陆桢、陈思腾

编辑/汪俣婧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