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old)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服务导航党建工作学生培养学生园地教工之家人才招聘校友荟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学院公告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外国文学与文化春季系列学术沙龙”之三
2017-06-19 00:00  

2017年6月16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与文化春季系列第三次学术沙龙在学院5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以“古罗马与欧洲文学”为主题,毛亚斌博士与李永毅教授分别以“德语文学中的疾病母题:以托马斯·曼早期作品为例”及“贺拉斯的世界——兼谈西方古典学研究”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心得。

毛亚斌博士首先梳理了德语文学史上几个重要时期的疾病母题,并分别阐释了颓废、退化与精神疾病这三个重要概念,进而着重分析了“世纪末”文化背景下托马斯·曼作品中的疾病母题。毛亚斌博士提出,托马斯·曼在创作中对疾病母题的表现既有与其时代语境相契合的部分,表现出疾病与时代精神的结合,如“世纪末”重要的精神疾病等,同时也具有区别于当时那个世纪独特的一面:先天性与身体标识性疾病、表现爆发的场景、压制与转化策略等,使大家对这位伟大作家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中,毛亚斌博士就“如何选择研究切入点”、“时代语境对作家的影响”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李永毅教授的“贺拉斯的世界——兼谈西方古典学研究”以贺拉斯为例,从语言问题、版本问题、格律问题、文化问题四个方面阐明了古典学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同时还引用了大量贺拉斯的诗歌及自己的译诗,并分享了不少有趣的背景故事。接着,李教授阐释了贺拉斯的生活智慧、独立精神和艺术成就,他提出,从思想上看贺拉斯是庸人,但他善于将古希腊哲学的流行观念转换成隽永精炼的警句。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拉丁文翻译经历,并在提问环节中与大家探讨了“古希腊罗马诗歌的特点”、“什么是古典学”、“如何在翻译中隐藏自己”等问题,在场同学表现出了对古典学研究及拉丁语学习的浓厚兴趣。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深刻,使在场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深受启发,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热情,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沙龙由外国语学院薛松博士主持。

撰稿人 曹晴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CQU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65678500  院长邮箱:cflyz@cqu.edu.cn  书记邮箱:cflsji@cqu.edu.cn